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院部概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学校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2017年、2022年均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具有优良的体育传统,1953年建校之初,就成立了体育教研室和多项体育代表队。上世纪六十年代,学校体育先锋营在北京高校中赫赫有名:足球队战胜北京体院队,女篮是北京市甲级队,田径队一度夺得女团总分第一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19795月,教育部、国家体委、卫生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改革开放以后,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成立体训队,体育工作得到迅速发展:1981年成立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学校全面体育工作,1987年教育部批准全国首批试办高水平运动队高校,1992年获教育部“全国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1999年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2000年教育部授予“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 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备战参赛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2年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体育局联合授予“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体育教学部为学校直属独立建制并建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二级教学单位,设办公室、第一公体教研室、第二公体教研室、竞技体育教研室、体质测试中心、体育科学研究中心、工会、团委及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等机构。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65名,专任教师53人,教授2人,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具有硕士学位者37人,国家运动健将3人,国家级裁判5人,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教学,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赛,大学生体质监测,体育学研究生培养,体育科学研究,群众体育运动管理和体育场馆管理等工作。

近年来,体育教学部认真贯彻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学校体育工作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为统领,遵循学校体育工作特点,构建体育育人体系,提高体育育人质量,引领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思想,教会学生掌握适合的体育运动项目,使学生将参加体育运动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成为高素质人才。坚持夯实一个基础(群体活动)、突出两个重点(公体教学和竞技体育)、发挥三个作用(师德师风建设的育人作用、体育科研的先导作用和体育学硕士学科点建设的支撑作用)的工作思路,以改革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特色发展为突破,发扬争上游、创一流的精神,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使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竞技体育成绩、研究生培养水平、群体工作开展、体育科研工作和体育场馆管理等工作列山东省高校前茅,并稳定保持在全国普通高校先进行列。

公共体育教学以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对象,结合大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实行“三自主”教学模式,开设了二十多种体育选项课程,将体育理论与健康知识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技能和健身方法,科学地进行体育活动和身体锻炼,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2007年,《大学体育》课程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4年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体质密码与体育运动》正式上线。2019年,《大学体育与体质健康》在线课程在山东高校联盟上线,开课至今该课程为80所学校,9万余人提供了学习资源,尤其在疫情期间,帮助40余所兄弟院校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同时,《大学体育与体质健康》、《大学体育-增肌塑体》分获2020年山东省优秀共享课程二等奖和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

2006年,设立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次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设立体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在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方向上招收研究生,目前有导师9人,截止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21人。2023年,我校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学科联合申报的中国石油大学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正式获批,将从2024年起招收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

体育教学部积极加强科研工作,“十三五”以来,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1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1山东省软科学项目2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创新素养专项1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课题立项1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面上项目2项,高等教育学会课题重大项目2项,高等教育学会研究课题1项,厅局级项目达66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22篇,被SSCIEIA&HCI检索14篇,在《中国教育报》发表8篇关于石大体育改革经验的学术报道,在国际重大学术会议报告论文10余篇,其中1篇参加了2016年世界奥林匹克科学大会;1本教材入选山东省省级规划教材;建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和山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标志着石大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87年,学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目前,重点项目为排球、田径、男子篮球和乒乓球。男子排球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冠军,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兴华杯排球赛冠军,1996年、1998年两次晋升全国甲级队,六次获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冠军,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排球甲级联赛冠军、山东省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连续四次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北方赛区)冠军,2017年全国大学生联赛总决赛亚军,2018年全国大学生联赛总决赛冠军,2019年成功卫冕全国大学生联赛总决赛冠军,2021年,男排再次获得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实现三连冠,同年我校大学生男子排球队代表山东省单独组队出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以五连胜的战绩获得冠军,这是山东省获得的唯一一块大学生组球类项目团体金牌2023年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俄罗斯举办的首届“国际高校体育节”获得季军。男子沙滩排球11次夺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冠军,两次代表国家参加亚洲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夺得第三名,2013年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沙滩排球成立以来,已11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比赛冠军,6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比赛亚军,6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比赛季军。2021年,女子沙滩排球队员代表山东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沙滩排球比赛获得亚军2023年,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获得冠军。乒乓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冠军2次,亚军4次,季军7次,2017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学生运动会混合双打季军。男子篮球参加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第二十一届、二十二届、二十三届连续三年打进全国总决赛。田径队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学生运动会5000米季军,2023年全国越野赛6公里亚军、8公里冠军。学校各运动项目成绩均列山东省高校前茅。

中国石油大学体育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创新中发展壮大,在学校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下,体育教学部将继续秉承石大优良的体育传统,弘扬石大体育文化,努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高水平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体育贡献而不懈奋斗!

(注: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1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