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北京石油学院时期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和后来的政治理论教研室,1984年成立社会科学系,2001年改称为政法系,2002年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依据中宣部、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内部成立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201155日,正式成立独立直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2023年,学院连续两次入选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教授19人,副教授43人,讲师21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超过60%,拥有硕士学位的近40%;共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2人;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等荣誉称号者10余人次。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学院以打造学术精品、追求学术卓越为导向,遵循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协同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学研究一体化规律,5年来,承担完成了国家级社科基金近20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取得了大量重要研究成果,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影响引领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7个教研室。近年来,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山东省思政课教学比赛等教学活动中,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10余人次。

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学院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现“思想道德与法治”)是山东省精品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为山东省思政“金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为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学院拥有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研究基地、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山东省“大数据与党的建设研究文科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等省级基地,与相关部门合作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协同创新中心、石油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学院愿景:建成国内行业高校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目标:建设和谐型、创新型学院;学院战略: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者强院;学院使命:传播真理,培育英才。